close

 

  會有這一篇,主要也是延續上一篇的王品慶生饗宴的文章,在結完帳之後,王品都會送顧客一本「品味生活王品有約(17)」的小冊子,內容是關於他們董座-戴勝益先生,對於經營王品這個企業以及對處事的一些生活態度,透過一些生活故事或是比喻來闡述。在翻閱完這本薄薄28頁的小冊子,有不少令我贊同,也有不少使我有如當頭棒喝般的啟示與警惕,咨分享一篇我覺得深有感觸的文章如下:


位老闆問我,如何才能把小餐廳做到「連鎖規模」?我回答,就像生物進化一樣,有必經的過程。


Simplify (簡化) Multiply (複製) 的進化過程,看似簡單,其實困難重重。


就餐廳來說,常見個性化、個人化的名店,其間充滿著「不規則的繁複」「神來之筆的創意」,其實就是形成連鎖店發展的「障礙


另一種「障礙」,就是餐廳老闆太能幹、太認真了,以至於該店沒有建立「規格化」「制度化」的必要。

「簡化」「複製」,是先減後加,減的是「繁文縟節」,加的是「店數」的累積。若沒有先「簡化」,就做不到「複製」,因為複製的先決條件是「簡單」

個人成就亦然,若無法把自己不強的、不需要有的、不必要的、沒有價值的行為、思考與處世態度去除,我們終生都會在這些不必要的言行中翻滾;縱使浪費畢生精力,也無法獲得半點進度與成就。

●先簡化自己、去除惡習、改掉壞毛病、遠離賊思想,進化自己後,全神投入複製自我成就之路!



戴董事長用他對於王品集團的經營管理學進而點出對個人生活處世的態度,以經營學上來看,簡單所以好複製,進而達到每家分店都跟母店一樣的特色,不管是在服務、飲食與環境,可以完全一樣,不會因為店長不同、廚師不同、侍者不同就給顧客來到不一樣餐廳的感覺。

另外又有一種經營模式也是這樣,那就是直銷,我有朋友從事直銷,我也去聽過她在介紹她們公司的產品跟經營模式,發現其實他們訓練下線的方式其實就是複製,產品該怎麼介紹,拉下線該怎麼說,訓練到後來每個成員都會跟錄音機一樣,這其實就是連鎖店與經營下線所需具備的特色吧!

一但可以成功的複製,那店數就是快速的增加,經營者的收入也就直線上升,創造驚人的財富,相對的,個人特色商店,因為僅此一家別無分號,商店就像老闆一樣的隨性,店內風格可能常常換、服務品質隨著老闆的心情的起伏、菜色可能時好時壞,有時候同一道菜可能每次來味道都不一樣。就算有人想開分店,別人可能也無法複製老闆的特色。因此個人商店就只能靠自己來賺錢,一個人兩隻手能賺的就算是做到趴下也就那樣。

扯完我自己也不太懂的經營管理,現在來講講這一套哲學套用在個人上所產生的差別。有一句話說,「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一個人的成功,跟他是否成專心致志的朝目標前進有很大的關係!說來簡單,但是實際上卻不容易做到,人都有慾望,看別人做甚麼自己就想做甚麼,結果到頭來有興趣的東西太多,甚麼東西都做,卻又都沒有做出甚麼成果出來。

一個興趣廣泛的人,不是壞事,但是如果沒能把握住甚麼是不必要的、現在不應該做的、沒有價值的行為,那就是一件壞事了。全才很好,但是全才卻沒有專才來的容易找工作,這是因為全才很多都是懂但不精通,有時候反到不容易受到青睞。

這兩個例子可以舉兩個小說人物來說明,一個是郭靖,一個是黃藥師這兩個是兩種人的成功例子,但是如果要選擇容易成功的方式,我想大部分還是會選擇郭靖,世間上有如東邪這樣天才人物並不多見,每個人都要衡量自己的能力,來選擇自己成功的方式。人沒辦法全才,但卻可以交許多專才的朋友,有些事情自己無法完成,與人合作一起完成,才是節省時間的成功之道。

又有如「聖嚴法師」108自在語中所說的:『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除了用作物質上的解釋之外,也可以針對精神上的需要來解,想要做的事太多、想要學的東西太多、想要玩,但是事情有輕重緩急,如果無法克制自己的慾望,那就要把自己的心靈簡單化,遠離誘惑,專心於目前的目標,建立施行的制度與規則,而誘惑則是達成目標後的獎賞。


               IMG_032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