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和順利完成空中救護演習
即日起全天候接受離島急重症病人緊急醫療
「行政院衛生署空中轉診審核中心」11月14日上午9:30於雙和醫院舉辦空中緊急醫療轉診演習及研討會,模擬由離島後送病患至雙和醫院頂樓停機坪之標準後送救治過程。【圖說:兩位空中高級救護專員於雙和頂樓停機坪,順利完成傷患的下機作業。

 演習當天,衛生署長官、臺東縣衛生局呂喬洋局長、臺北縣衛生局黃文魁副局長、金門縣衛生局李金治副局長、連江縣立醫院謝春福院長、內政部消防署救災救護指揮中心、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民航局等多位長官皆親臨指導並全程參與;共同見證雙和醫院順利完成此項演習,即日起可加入後送醫院行列。

 中、永和地區有十萬左右鄉親來自金門、連江等離島地區,若後送至雙和,家屬照顧上較便利;而且雙和醫院附近無其他高樓建築、進場角度極佳,又有新店溪及快速道路等明顯地標,直昇機降落的地理條件相當不錯;加上目前大臺北地區轉診醫院往往一床難求,因此民眾更期待雙和的加入。

 

上面一則新聞是前幾天學校的電子報上的報導(照片好面熟...原來是我拍的...XD),這是去年11月中的事了...這場演習我也有參加,起因是在雙和實習的學妹剛好在那實習,問我要不要去幫忙拍照,算是蠻新奇的體驗,因此我也答應去協助幫忙,2008夏季日劇Code blue風靡一時,剛好我們學校醫院也有這個演習,因此可以去比較一下台日兩地對直升機醫療上的差異,演習過程其實沒有甚麼,直升機載著模擬病患從松山機場出發,大約10分鐘吧,抵達醫院頂樓停機坪,然後由醫療人員接手病患送至急診室。來參觀演習的民眾大部分都在樓下看現場轉播,不過其實,從醫療人員接手開始送進走道後就切為之前的錄影影片...XD,因為要確保不會在走道運送過程會有的烏龍發生被直擊..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看到直升機,其實也是蠻興奮的...我也有找這一次的隨型飛機醫療人員聊一下天,這名教官很巧的也是我現在在海搜值勤的高中同學的教官,因為運送病患到醫院目前還是外包給民間航空公司,所以這次演習配合的是中興航空,台灣的空中轉診醫療其實也就是參考日本的直升機醫生(doctor heli)計畫,不過由於台灣航空職權的混亂,一些政府高層的豬腦袋,所以目前想要送醫生到傷病現場做醫療,或是直接將事故現場傷患送到醫院目前都還是未能執行的事情,因為搜救是國家單位負責,而醫院間轉診則是由民間航空公司負責,國家頂多把病患送到機場再由救護車送至醫院,其實還蠻耗費時間的。

DSC04264.JPG 

這就是帥帥的徐震宇教官,有興趣加入緊急搜救醫療救護的人,都會被他教到喔!
後面那架就是中興航空的BK-117直升機,它是雙發動機的,在市區中可以避免一個發動機故障造成的重大災害,而可以跛腳的飛到安全的地方降落...

想更加了解緊急醫療的可以到徐教官的部落格看看!

沒看過日劇code blue我也非常推薦大家來看,他的SP最近已經出了!

 

更多演習相片記錄

徐震宇的空中救護工作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